不要一昧  盲目追求

親愛的學弟妹們及正在思考要升學或考公職徬徨的同學們:

  大家好,我想在此與大家分享自己的一段故事,是關於為什麼會放棄當初公職夢想,轉而追求明年考取研究所理想的過程,如此大的轉變,希望學弟妹們能及正在思考要升學或考公職徬徨的同學們作為參考。

  在我大三的時候,自己因為家境不好的關係,認為家裡沒錢唸研究所,又聽說公職人員是鐵飯碗,心想只要考上,就不會再是家裡的負擔了,所以大三時跟三姐借了補習費在知名的公職補習班繳了將近4萬元報名高普班,一心一意地追求公職夢想。直到今年年初,我發現自己揹負著相當大的壓力,考試科目有八科,幾乎每天都要去補習,當時我開始認真思考:考上公務人員是我的志向,還是只是一個逃避提升自我的手段?我一直在想:我要的到底是什麼?當初決定報名公職補習最強大的原因似乎只是:公職是鐵飯碗,假如我考上了,就能有安定的工作。沒錯,在經濟不景氣的情勢下,這樣的誘因的確令人難以抗拒!但在錄取率不到1%的情況下,有些人補了67年仍未考上,我認為會發生這樣的事情,不僅是因為錄取率低,更大的原因在於對這些人來說,公職考試並非他們真正想要的。

  大家也許在對公職考試不太了解的情況下,就決定要當個公務人員,一昧地認為高學歷沒什麼保障,而放棄追尋自己感興趣的目標。我當初就是如此盲目,但在我困惑期間,向一些學校師長請教後,漸漸明白高學歷其實是有其重要性的,很多大企業徵才都只看畢業學校,除非你是頂尖學校,否則就在履歷篩選這關就被淘汰掉了。高級的職務甚至只要碩士畢業生,如果你只是大學畢業,就算應徵上了,進去工作後想要比他人爬得更高,大約需再辛苦個35年。

今年五月,我終於決定放棄公職的志向,將自己在學校辛苦工讀所存的錢拿來報名研究所補習,我不認為自己現在做這樣的決定太晚。而且我覺得很值得,因為我已經準備好了!這才是我真正想要的!我要追求我的理想!

  想要勉勵學弟妹們及正在思考要升學或考公職徬徨的同學們的是:認真去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麼,多多蒐集資料、評估自己適合走什麼樣的路,即使一開始的選擇有了偏誤,也不要害怕改變,畢竟這是自己的人生。與我與你一起加油!            

高雄大學 應經系 趙同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SONO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